TCU Center for Health and Welfare Data Science

新聞報導

健康加值中心 慈大分中心揭牌-中央社報導

2014年5月2日 13:55  中央社 李先鳳記者報導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慈濟大學研究分中心今天正式揭牌,將提供更豐富的加值應用健康資料庫,便利東部醫學研究。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處長陳憫、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等人參加揭牌儀式。

由於近年使用健康大型資料庫的研究逐漸增加,為了保障個人健康隱私,促進健康資訊共享,減少資源重複投入,衛福部於2009年成立「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

慈濟大學為全台的第8個研究分中心,也是東部地區第一個研究分中心,可提供健保資料庫、癌症登記檔、死因檔等多達38種資料庫。

王本榮表示,以往申請者必須舟車勞頓到台北才能取得資料,現在可以讓醫生及老師們更便利取得研究資料,也期待老師們善用加值中心所提供協助,做出更多對人類健康加值的研究。

慈大研究分中心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劉鴻文表示,此中心除不以營利為目的外,所提供的研究資料,都會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確保個人資料不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