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U Center for Health and Welfare Data Science

新聞報導

衛福部健康加值中心 慈大揭牌-中時電子報

中時即時 簡浩正報導

揭牌照片-中國時報

衛生福利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慈濟大學研究分中心,今日正式在慈大揭牌。該中心為東部地區第1個研究分中心,未來將提供38種健康資料庫,便利東部醫學研究。

由於近年使用健康大型資料庫之研究量增加,為保障個人健康隱私,促進健康資訊共享,減少資源重複投入,衛福部於2009年起成立「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建構健康資料庫平台。

揭牌儀式上,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慈濟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醫院長高瑞和、慈大校長王本榮等人都參加揭牌儀式。慈大為全台第8個研究分中心,也是東部地區第1個研究分中心,此舉可讓東部醫師與教師研究時,免去舟車勞頓北上申請資料庫的麻煩。

「未來東部健康資料研究,將跨進一大步。」慈大校長王本榮表示,該中心有健保資料庫、癌症登記檔、死因檔等,多達38種資料庫,未來將提供給申請資料分析者應用,並結合慈濟志業體、東部大專院校及醫療院所等資源,提昇東部學術能量及服務產官學界。

而該分中心管理主任劉鴻文也表示,中心除不以營利為目的外,所提供的研究資料,都會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確保個人資料不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