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U Center for Health and Welfare Data Science

研討會/教育訓練

第四屆慈濟醫學教育日《論壇: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由花蓮、臺北、大林、臺中慈濟醫院與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共同主辦,以及花蓮慈院教學部、慈濟大學醫學院承辦的「第四屆慈濟醫學教育日學術研討會」於十二月六日在花蓮慈院協力樓盛大舉行。本屆主題為「醫學教育與慈善、醫療、研究與人文的融合」,共有院內醫療團隊與院外醫界代表近兩百人次共同參與。

(花蓮慈院公共傳播室 謹誌2014/12/06花蓮慈濟醫院日誌)

2014醫學教育日團體照

圖:「第四屆慈濟醫學教育日學術研討會」於十二月六日在花蓮慈院協力樓盛大舉行。(花蓮慈院公共傳播室攝影)

下午開始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學術研討會論壇,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統計處陳麗華副處長、花蓮慈院婦產部朱堂元主任、花蓮慈院婦產部朱堂元主任、家庭醫學科葉日弌主任、大林慈院教學部李清池副主任等人,共七位擔任講師。

引言人-2

引言人

葉金川教授(左圖)擔任論壇引言人,言簡意賅指出健康資料庫之重要性及未來發展趨勢。

副處長

衛福部統計處陳麗華副處長(上圖)針對研究者使用加值應用之期望做出回應及說明,並提出研究分中心建構VPN之作業管理構想,資料不離部,讓研究分中心不再局限於使用健保資料庫抽樣檔。

副處長-1

由主持人花蓮慈院研究部鄭敬楓主任致贈感謝函予陳麗華副處長(上圖)。

朱堂元主任

花蓮慈院婦產科朱堂元主任(上圖)分享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探討使用抗雌激素藥物與子宮頸癌之相關性。

葉日弌主任

花蓮慈院家庭醫學科葉日弌主任(上圖)透過自己使用Stata、SAS等統計軟體的經驗,比較不同軟體在分析健保資料庫的優缺點。

李清池副主任

大林慈院教學部李清池副主任以台灣全國人口為基礎的調查研究,個人和鄰里社會經濟地位與急性心肌梗塞(AMI)死亡率的關係。研究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有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會有較高的短期死亡風險,儘管有全民健康照護系統,公共衛生政策與福利政策必須關注在這群易感受族群。

李奕慧老師

慈濟大學公衛系李奕慧教授與大家分享肥胖對冠心病患預後的影響之研究,分別進行了Cohort及Meta-analysis,發現冠心病病患預後五年的追蹤研究之BMI與死亡率呈現J型相關。

溫淑惠老師

慈濟大學公衛系溫淑惠副教授使用健保資料庫去探討全人工髖或膝關節置換術與血管疾病之關係,發現術後追蹤10年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患者(TKA)術後發生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顯著高於部分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患者(PHA)的1.235倍。

郭德貞老師

慈濟技術學院醫管系郭德貞助理教授,則分享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中老年婦女研究。中老年婦女其醫療利用情形及各種預防保健利用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以健保資料世代分析來探討關聯性,以作為政策之參考。